WFU

2020年3月22日

大疫當前,我的手術該不該取消?



在醫療體系中,泌尿科相對急重症較少。在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的當下,不只是泌尿科,其他科別必須放棄不緊急的醫療需求,轉將資源投放到疫情防治。



急重症優先原則


雖然泌尿急重手術優先是絕對原則,但是施行上的手術治療取消原則仍然需要事前規劃,英國Guy’s and St Thomas’ NHS Foundation Trust擬定了一份手術取消分級原則如下:

1. 最先取消的包括門診結紮,包皮,膀胱鏡,重建手術,攝護腺肥大刮除或雷射等。
2. 其次取消的包括低惡性度的尿路上皮癌與攝護腺癌手術
3. 最後才取消高惡性度的尿路上皮癌手術,緊急輸尿管鏡手術,睪丸癌切除等。
4. 非開不能耽擱的剩下阻塞合併感染的腎臟手術,泌尿科急症如血塊清除,膿瘍切開引流以及睪丸扭轉



超前規劃,減少糾紛


泌尿科雖然算不上重症科別,但是常規患者量大,事前擬定手術取消的優先原則可以減少將來醫療量能不足時可能遇到的糾紛,英國的作法可以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