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6日

致命的惡臭:佛尼爾氏壞疽




猛爆性壞死性筋膜炎


佛尼爾氏壞疽是一種病程快速極為猛暴的壞死性筋膜炎,發生在肛門,會陰與外生殖器周邊。即便是現今醫療科技的進步,佛尼爾氏壞疽仍然有高達20%-30%的死亡率。最常見的感染來源有三
  1. 低端腸道(例如直腸腫瘤,憩室炎,肛門旁膿瘍,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
  2. 生殖泌尿道(例如尿道狹窄,陰莖或尿道植入物,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
  3. 周邊皮膚感染(例如毛囊發炎,外傷感染。)



危險因子


糖尿病是佛尼爾氏壞疽重要的危險因子,患者20-70%同時合併糖尿病。此外,25-50%的患者酒精成癮;其他原因造成的免疫功能低下也是佛尼爾氏壞疽的危險因子。

臨床症狀


由於疾病進展快速,能夠早期判斷是救命的重要關鍵。早期的壞疽症狀跟蜂窩性組織炎相似;局部表現是會陰周邊明顯的疼痛腫脹,病灶周圍皮膚可能泛紅發熱。部分患者患部觸碰時會發出嗶嗶啵啵的摩擦聲,有點類似搓揉塑膠袋的聲響,這代表產氣細菌造成的皮下氣腫。沒有及時治療的壞疽與膿瘍沿著皮下向四周快速推展,嚴重的感染讓皮下血管發生許許多多細小栓子塞住血流,產生廣泛圍皮膚的發黑壞死。另外,患者也會合併發燒,發冷,倦怠,暈眩,喘不過氣等全身系統性症狀。

治療


維持生命徵象穩定以及廣效性抗生素投與有助於延緩疾病的進程,更重要的是及早進行清創手術移除受感染壞死的組織與膿液對預後有決定性的影響。由於壞疽會合併多種厭氧以及嗜氧細菌感染,傷口劃開清創總會發散令人難忘的惡臭,對醫護人員來說,只要經歷過一次這樣的清創,對這個疾病的記憶大概可以持續整個職業生涯。治療過程中反覆清創手術是必須的,有時甚至需要輔以尿路或者腸道改道手術,避免患部泡在屎尿中,以利傷口復原。根據統計,平均每位壞疽病患需要接受3.5次清創手術。等待感染徵象控制後,患部才能夠進行後續的皮膚或皮瓣重建(或者合併尿路與腸道重建),復原患者日常生活。



結語


佛尼爾氏壞疽是緊急而且致命的感染症。對於糖尿病,酒精成癮或免疫不全的壞疽高危險群,會陰部位的小傷口或小手術必須要謹慎應對。萬一不幸感染惡化成壞疽,早期症狀診斷(紅腫熱痛)與即時的清創手術是保住性命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