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7日

AUA對簡報者的建議


今年靠著地利之便有幸參加睽違已久的美國泌尿科醫學會(AUA)年會,官網為講者貼心準備了簡報模板;官方同時對於簡報者的也提出以下建議






字型


  • 字型的建議毫無懸念的建議無襯線字體,除了我們熟悉的Ariel之外,官方推薦的是Verdana。另外非AUA官方常用的Calibri,Helvetica都是不錯的無襯線選擇。
  • 字級大小,大就是王道,官方建議24級以上的文字便於後座觀眾也能同樂欣賞。
  • 基於科學職人對於內容的專注,官方建議整套簡報最好以單一字型表述,強調的部分以粗細,顏色或斜體來區分。實際上,斜體容易造成閱讀的阻礙,粗體有時鑑別度不夠,所以個人還是比較傾向用大小,顏色來凸顯內容的差異。
  • 除標題以外,不使用全大寫。全部大寫的敘述是極大的閱讀障礙,必須消滅。




版面


  • 6 x 6 法則,條列式的論述可以顯示科學人的井井有條,但是過於冗長的文字段落會讓觀眾罹患Sleep Slide Syndrome。因此官方建議一張Slide內不宜超過六行條列文字,而每一行文字不建議超過六個單字。簡單的說就是請講者不要把Slide當成提詞機照著念,畫面上只能提供重點中的重點,講述故事的焦點仍然需要帶回講者的身上。
  • 重點回歸內容,盡量減少像蒼蠅飛來飛去讓人分心的動畫與過場。



純淨


  • 簡單乾淨是AUA對版面的要求,不過卻沒有實際上的操作性建議。我覺得官方實際上沒有深刻的想過這個要求,從AUA提供的簡報模板可以發現精雕細琢的細部刻劃與奪目的色彩配置極易讓人分心,背離了官方初衷。純色的黑白灰版面,去除多餘的魔貫光殺炮雕琢,反而更能夠凸顯科學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