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31日

你今天修過毛了嗎?





天站在科研的角度回答一個在潮流八卦風尚澳門線上賭場等各大網站廣為流傳的問題


究竟該不該修剪陰毛?


根據美國某小報的報導,約有八成民眾曾經整理過自己的毛毛。在醫學文獻網站王者pubmed上利用pubic hair grooming當關鍵字搜尋,乖乖隆地咚,可以查到1312篇相關文獻歐歐歐,顯然跟我一樣關心毛毛的專業人士還相當多哩XDD




為什麼要修剪陰毛


Smolak與Murnen的研究顯示女性修剪陰毛的主要理由有兩個: 第一是感覺起來比較性感。第二是感覺起來較乾淨。事實上,這種感覺與媒體的推波助瀾有關。舉例來說,針對1953-2007年Playboy (對,就是那本我們都認真研讀過的Playboy)雜誌照片的研究發現,隨時間推移,毛毛越來越少出來見客,到了2007年,約有六成的正妹圖是沒有毛的。媒體力量推動文化與審美,凸顯除毛與現代女性吸引力的連結,大大增幅了修剪陰毛的動機。看到這裡有沒有開始動心來場除毛大作戰呢?還有究竟是哪些人而他(她)們又是懷抱著怎麼樣的心情來對付毛毛的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婦產科醫師Tami S. Rowen發表一篇由NIH贊助的論文(嘖嘖,國家經費補助守備範圍太廣令人好生羨慕)隨訪了米國3372名年齡介於18-65歲族裔各異的女姓修剪陰毛的狀況,83.3%的女性有修剪過陰毛,平均修修毛的頻率是每個月一次。至於修剪陰毛的原因(當然可以複選),其中59%認為主要出於衛生考量,46%已經將修陰毛視為修剪頭髮指甲一樣的日常,32%認為剃毛讓妹妹看起來更甜美,21%則是因為性伴侶的偏好,19%認為剃毛可以方便口愛。至於在什麼時候修剪陰毛,56%表示計畫來場刺激愛愛之前,46%表示放假的時候,40%則是要來看醫生的時候(提早幹這個並不會減少手術傷口感染,請各位好寶寶看醫生前不要先剃毛拜託)。研究同時顯示年輕,高學歷,白種女性,性伴侶多者比較偏好修剪陰毛。至於性伴侶的性別,性行為偏好,性行為頻率,婚姻狀態,收入多寡等則與修剪陰毛的偏好無關。




至於男性呢?老實說我不在乎,抱歉。同樣來自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Thomas W. Gaither發表了美國男性針對陰毛修剪現況的研究,總計有4198位年齡在18-65歲男性協助調查,其中50.5%男性表示有修整陰毛的習慣。至於修毛毛的範圍,87%男性修剪掉恥骨前的毛毛,66%修剪陰囊毛,57%修剪陰莖毛, 會整理菊花毛的約有10%。針對21-34歲男性的調查顯示修修毛的動機明顯超越女性位居榜首的是73%男性除毛是為了做愛愛前準備,61%為了衛生理由,44%則視為日常裝備整理。研究進一步顯示年輕,偏好口愛與被口愛者比較偏好修剪陰毛,種族差異上黑人相較白人明顯不愛修剪陰毛。至於學歷高低,性伴侶性別則與修剪陰毛無關。
           


修剪陰毛帶來的問題


一篇關於修剪陰毛併發症的文章顯示,在2002-2010間335間急診室裡總共收治了11704人次的修毛相關傷害,占所有泌尿科急症的3%,最常見的傷害是表皮擦傷(39.1%),其次是毛髮倒生(34.3%),雖然小傷哼,那幹嘛看急診居多,不過在這八年期間發生率增加了五倍,算起來平均每一年增加大約247個病例。

另一篇針對女性陰毛修剪併發症的文章顯示修剪陰毛常見的併發症都很輕微,不過發生率相當高,定期修毛的女性約有六成發生過一次以上的相關傷害, 同樣也是以表皮擦傷與毛髮倒生最為常見。

至於修剪陰毛是不是真的比較乾淨,E Charles Osterberg表示修剪陰毛與罹患皮膚性性傳染病(Herpes, Sphylis, HPV, Mulluscum contagiosum),分泌性性傳染病(Gonorrhea, Chlamydia, HIV)與陰蝨(pubic lice)感染皆呈現正向相關。雖然相關性未必能夠說明因果關係;不過研究也發現終生性傳染病的風險隨著與陰毛修剪頻次增加而有明顯增加,這種劑量反應關連在皮膚性性傳染病特別明顯;可能的解釋是共用修剪刀具造成疾病傳播,修剪伴隨皮膚細微傷口感染,當然不能不提的是暴露於不潔環境或逕行不安全性行為,同樣也都會增加染病風險。至於修剪陰毛者性生活比較多采多姿這種含沙射影的說法也被作者認為是造成正相關的原因之一。



我的建議


修剪陰毛在西方社會相當常見,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個人喜好與習慣是除毛最大動機。至於醫療角度上問要不要修剪陰毛,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除毛能夠預防疾病(意思就是跟你講只要不會常常吃到毛,天然ㄟ卡好啦~)。基於個人審美或伴侶偏好的適度修剪則建議需要保持清潔,注意有無紅腫熱痛等異狀,另外建議不要與他人共用修剪刀具與禁止不安全大亂鬥性行為以避免衰洨併發症與傳染病發生(最後怎麼變成宣導短片惹XD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