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9日

Oh my god,腎臟長了小瘤子!



隨著健檢的盛行以及醫療影像的進步,影像檢查意外發現腎臟腫瘤的機會也逐年增加。有文獻指出腹部影像檢查意外發現腎臟腫瘤的機會大約落在百分之十三到二十七,其中多數腫瘤的體積都很小。一般泌尿科醫師將直徑小於四公分的腎腫瘤定義為小型,統計上只有五分之一的小型腎腫瘤是良性。

可是問題來了,小型腎腫瘤在影像檢查上有時難以區分好壞,開刀摘除又怕治療過當與手術的併發症,不開嘛又擔心癌症進展轉移,著實令醫師與患者相當為難。
可以確定是腎臟癌。﷽﷽﷽﷽﷽﷽﷽﷽﷽﷽﷽﷽﷽﷽

在診斷腎臟癌的影像學檢查上,應用最廣也最標準的就是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診斷上的困難在於影像學不容易區分良性或惡性,尤其是太小的腫瘤或併有水囊存在的腫瘤更是善惡難辨。

藉由影像工具導引的細針切片檢查可以得到腫瘤檢體提供確定診斷,切片技術雖然隨著科技進步更加精確。但是在切片患者的適應症篩選(位置,大小,有無水囊存在),切片併發症(出血,切片處癌病擴散),假陰性(診斷與最終病理結果不吻合),無法診斷(沒有抓到病灶)多方考量下,切片檢查腎臟腫瘤的適用性目前學界仍然沒有一致的定論。

文獻回顧小型腎腫瘤在定期追蹤下大約有百分之三十會慢慢長大,另外百分之二的機會發生遠端多處轉移。擔心癌症進展的武鬥派泌尿外科醫對於小型腎腫瘤往往殺無赦地選擇全腎切除,這樣趕盡殺絕的做法有兩成的機會砍下來的是良性腫瘤。

為了減少腎臟無謂的犧牲,部分腎切除手術與冷凍治療等保留腎臟的治療術式漸漸成為目前治療小型腎腫瘤的主流。部份切腎最大的好處是保留同側腎元,缺點則是術後短期的併發症較根除性全腎切除略高,但熟悉手術的外科醫師在長期腫瘤控制可以達到與全腎切除一樣的效果,同時減低審腎功能缺損的發生。至於冷凍治療則是利用影像導引或腹腔鏡術式將冰針插入腫瘤,利用反覆降溫升溫破壞腫瘤細胞。傷口小,恢復快速,被視為不適合手術者的另一項治療選擇。

至於保守派的泌尿科醫師對小腎腫瘤採取定期影像主動監測的理由簡單說就是是減少錯殺無辜,減少治療所帶來的併發症。當然,監測過程中如果腫瘤長大或增幅過快仍需介入治療。相較之下,主動監測與立即治療對於小型腎腫瘤在兩到三年的短期結果是相當的,所以對於餘命短,共病複雜的老人家,主動監測是相對適合的選擇。

小型腎腫瘤的診療決策對醫師與患者而言都相當不容易,同時也缺乏治療的標準。舉例來說,主動監測需要多密集的追蹤?腎臟腫瘤切片檢查的適應症?冷凍治療與部分腎切除的長期比較等等細節問題仍然需要仰賴更大規模更長時間的研究來辨明。考量腫瘤發展,治療風險與生活品質三方平衡,對於小型腎腫瘤的診療顯然還有相當長一段路要走。

最後,對於小型腎腫瘤NEJM曾在2010年提出以下診療建議,整合2014年EAU guideline 可以供作實際操作上的參考:


年齡低於七十歲,身體狀況好的人,手術治療仍是首選,手術的建議以部分腎切除優先。全腎切除則是部份切腎窒礙難行的選擇。

年齡大,高風險,共病複雜的患者則可慮主動監測,一旦有腫瘤進展則考慮冷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