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2日

年紀大在腎臟上打洞取石好可怕,咁ㄟ安全?


腎結石手術之王 : 經皮腎造廔取石PCNL



對於中大型腎臟結石目前主流的手術方式稱作經皮腎造廔取石(PCNL);顧名思義就是從患者背後皮膚上打個洞直接穿進腎臟,把腎盂內的結石打碎後取出。手術的好處是清石效率高,但腎臟上打洞是會痛會流血的,因此也會伴隨一些手術風險。為了減少疼痛與出血,近年發展如火如荼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RIRS與微型化PCNL也紛紛加入腎結石手術的領域期望能夠動搖PCNL的王者地位。


PCNL對老人的風險疑慮


既然PCNL有手術風險,對於氣衰體虛的大齡患者是不是就不該選擇這麼積極的治療呢?
關於這個疑問,結石大國印度的學者們在去年十二月的Urology雜誌發表了他們的觀察。
印度團隊回溯性追蹤了1999-2019年1647位結石接受PCNL手術治療患者,並依據年齡分成三組
A 20-59 歲,結石大小 2.6 ± 2.2 cm
B 60-79 歲 ,結石大小 2.5 ± 2.3 cm
C 80 歲以上,結石大小 2.2± 1.9 cm

PCNL老年人可行但風險控管須注意


研究發現老人組的手術併發症較高(A 10.4, B 14.4, C 28.8%; p=0.02),需要輸血的機會也比較高(A 2.3, B 4.7, C 10.2%; p<0.001)。C組最常見的併發症都跟出血有關(10.1%)。不過三組比較術後需要再入院或者病況嚴重需要入住加護病房的機會則沒有差別。
結論是,雖然PCNL是處理中大型腎結石的王者,對於老年患者也確實可行,不過卻會跟隨較高的併發症風險,因此對年齡較大的結石患者仍須謹慎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