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3日

到底該不該背水一戰 : 轉移腎癌合併靜脈瘤栓


減積腎臟切除 : Cytoreductive nephrectomy


腎癌是預後相當不好的癌症之一。在沒有標靶的年代,即使腎癌轉移,盡量手術切除能夠延長患者餘命。這種減積手術(cytoreductive nephrectomy, CN)的優勢在現今標靶時代依然存在,平均可以為緩者延長約十個月餘命。不過CN隨之而來的是高風險與高併發症發生,所以手術必須慎選患者,一般預期存活少於八到十二個月手術治療CP值不夠高較不建議手術。

靜脈瘤栓合併轉移 : 手術成效


腎癌手術中最困難的就是腫瘤侵犯腎靜脈與下腔靜脈產生瘤栓(tumor thrombus),即使經演豐富的團隊,手術後短期死亡率仍是3.6%左右,這種高手術風險往往讓大鵰職人們恐懼卻步。可是,三至五成轉移性腎癌的患者會合併程度不一的靜脈瘤栓,到底這樣的患者接受CN手術值不值得,又應該怎麼評估患者的預後2017年Jounral Urology發表一份427位接受CN患者的回溯性研究顯示
轉移腎癌合併靜脈瘤栓預後真的不好,瘤栓跑得越遠越不好。研究顯示瘤栓限制在腎靜脈內平均有21.7個月存活,可是一旦瘤栓在下腔靜脈超過橫膈,存活就會下降到9.2個月。

手術預後不佳的原因


至於那些因子會影響患者存活呢,獨立的因子有五個
1. 血液中乳酸脫氫酶(LDH)超標 : LDH簡單來說是顯示組織包括腎臟的傷害程度,也是MSKCC criteria中平鶻腎癌危險性的指標之一。傷害越大,預後也越差的意思。
2. 全身性症狀出現 : 疲倦,體重減輕,發燒等等。
3. 下腔靜脈瘤栓超過橫膈,手術風險併發症均增加。
4. 病理出現類肉瘤分化。
腎癌合併靜脈瘤栓在鵰民有限的經驗裡進展都非常快速,預後不佳。評估個別風險與性價比後,及早手術輔以標靶治療是目前爭取到較佳存活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