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6日

熟男殺手: 攝護腺癌




發生率逐年上升 三成為晚期



由於台灣社會逐步邁向高齡化,生活型態逐漸西化,加上各式健檢癌篩的工具進步,癌症的發生率逐年上升。其中影響熟年男性健康甚巨的攝護腺癌更是呈快速;根據國健局統計攝護腺癌目前已經成為國人男性十大癌中的第五位。攝護腺癌多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熟男,由於國內男性諱疾忌醫的情況頻仍,約莫三成在診斷時已經是晚期癌症,殊為可惜。

早期攝護腺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主要篩檢的方式包括泌尿科醫師肛門指診以及利用血液作攝護腺特定抗原的測定;一旦有所懷疑,則建議以經直腸超音波導引穿刺檢查取得攝護腺組織檢體做進一步的化驗以確定診斷。


飲食預防須謹慎

很多熟男在診間常常詢問攝護腺癌的飲食預防,從番茄,南瓜,綠茶乃至於各式各樣的微量元素補充食品不一而足。其中,硒元素與抗氧化劑維他命E廣泛被認為對攝護腺的保健有所幫助,也多多少少有動物實驗與小規模研究支持。但是根據最近發表超過三萬人大規模醫學報告(SELECT trial)顯示長期服用硒與維他命E反而會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跌破眾專家眼鏡。所以適當的微量元素攝取雖然是維持身體健康所必須,可是一旦大量服用還是有可能造成傷害。所以飲食預防攝護腺癌其實不建議大量單一補充某項特定元素,均衡而天然的飲食才是抗癌養生的不二法門。


治療多元


一經診斷攝護腺癌,如同被判刑一般。患者心情的低落可想而知。其實攝護腺癌的治療相當多元,可以依照患者的需求量身打造,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攝護腺癌在治療上分成局部攝護腺癌與轉移性的晚期攝護腺癌。


局部攝護腺癌的治療原則有四類


1. 手術治療

2. 放射線治療

3. 冷凍治療

4. 積極監控

手術治療目前的主流有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三類,相較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與機械手臂手術時間較長,但手術中出血較少,傷口較小,尿管拔除時間較快。三種術式在精熟的泌尿科醫師操作下長期癌症的控制與禁尿功能的恢復相近,唯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未包含在健保給付範圍內。

放射治療就是俗稱的電療,台灣目前以體外放射治療為主,患者不需住院,不需麻醉,所以適合身體狀況不宜接受手術的患者治療。目前放射治療照準技術與時俱進,健保給付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已能夠減少很多鄰近器官的病發症發生。至於所謂的螺旋刀,電腦刀,鋭速刀等也都屬於新一代放射治療範疇,癌症控制效果相近,唯需部分自費。對於局部高危險攝護腺癌患者,有時候單以放射線治療不夠,則需輔以一段時間的荷爾蒙治療才能達到癌病控制目標。

冷凍治療也有人稱為氬氦刀,患者在麻醉下利用冷凍的金屬針穿刺攝護腺組織,利用極低溫(零下負四十度)破壞攝護腺癌細胞,患者極少出血,短時間即可出院,可以用來作為攝護腺放射治療後復發的救援治療。

積極監控是保守的治療方式,對於年齡大,共病複雜的熟男,罹患的攝護腺癌屬於早期且低惡性度;採取定期追蹤病情變化,等待有臨床徵狀變化再行介入治療,一方面可以顧及患者生活品質,一方面許多研究顯示並不會增加患者癌症死亡率。

至於晚期攝護腺癌症治療的原則以荷爾蒙治療為主軸,然而因為轉移性的病灶多變,須與患者的病徵,身體的健康狀況,生活品質權衡後輔以或轉以化學治療,疼痛控制,骨骼轉移目標治療,支持性治療等等。


結論 : 早期診斷及早治療

1. 攝護腺癌在台灣是逐年上升的熟男殺手,三成診斷時已經是晚期。

2. 切勿勿盲信偏方食補。

3. 早期診斷簡易,治療方式多元,千萬別諱疾忌醫,務求泌尿專家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