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9日

浮世繪的畫狂人:葛飾北齋



『一百歲時我的作品會很棒,每個線條,筆觸都會充滿生氣。』

葛飾北齋 1760-1849


浮世繪是什麼


浮世繪風行於十七世紀中至十九世紀初的日本,泛指用來描寫世俗風情的版畫,因為版畫可以複製,所以成為普羅大眾消費得起的藝術品。當時流行的浮世繪內容包羅萬象,役者繪(歌舞伎演員或英雄傳說),美人繪與風景繪三系以外,繪本,春宮畫,百鬼幻想畫等都在繪師創作範圍內。商業協作上通常都是由出版社主導或包養繪師,名氣大的繪師才有獨立議價或完全自由創作的空間。浮世繪的製作流程是像下圖這樣的。






成就一幅優秀的浮世繪,繪師的才情,雕版師與印刷工的技術缺一不可。


少年北齋


葛飾北齋出生於磨鏡師家族,少年北齋為謀生計在出版社做雕版學徒,因為技術優異被當時役者繪名師勝川春章延攬為弟子,開始浮世繪師的生涯。

當時勝川師傅給了他勝川春朗這個走闖浮世繪江湖的名號。


北齋背叛



隨著春朗技術逐漸成熟,也慢慢打進江戶城內附庸風雅的出版商,詩人,畫師等文化菁英的圈子裡。不安分的靈魂在眼界大開後漸漸不滿足於勝川役者繪領域,偷學其他流派(狩野,琳派,中國畫,西洋畫等)的技藝成為滿足求知慾的必然。可是在當時社會,這種動作叫做背叛師門;被師兄弟告發後的春朗旋即被逐出勝川一門。

當時北齋最最崇拜的是江戶初期琳派的宗師俵屋宗達,這位與北齋神交的已故琳派大師最有名的畫作是一直到現在很多日系潮流品牌都還在翻玩的風神雷神圖。這一時期的北齋署名北齋宗理,有向俵屋宗達致敬的意思。





葛飾北齋



四十歲後葛飾北齋這個名號正式出台,這個時期北齋開始產能爆炸,美人繪,狂歌繪本,讀本插圖無所不畫。


傳世的春宮畫『喜能會之故真通』這個十八禁請自己去查,浮世繪教案『北齋漫畫』也在這個時期發表。前後時期的署名還有『辰政』,『可侯』以及較晚的『戴斗』,算是畫風成熟,作品多變的時期。


畫狂人時代



北齋六十後風景畫慢慢增加,最為人所知的風景畫『富嶽三十六景』,『諸國瀧迴』成就於這個時期,也奠定了與歌川廣重齊名的北齋風景浮世繪。

北齋終其一生大約創作了三萬五千幅畫,從風景人物寫實到春宮妖怪幻想,跨度之大樂勝與之齊名的風景繪師歌川廣重。

總結北齋一生,他本人是這麼說的:『我六歲開始學畫,畫過很多的畫,但七十歲以前的作品不值得一提,希望我到八十歲時能有點進步,九十歲時能夠明白世事的真意,一百歲時我的作品會很棒,每個線條,筆觸都會充滿生氣。』

強者不糾結於勢,畢其生修煉,樂觀期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習畫如此,為人亦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