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3日

迫切的濕意 : 膀胱過動症



您曾體驗過

在擁擠的車流中,再也忍不住的爆炸性急迫
與好友方城之戰,三家總是在等您一家如廁
準備親密互動時,下腹傳來陣陣催促的尿意

讓人討厭讓人冏,這就是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不是一個疾病


這個討厭鬼嚴格上並不是一個疾病,而是指一串強烈惱人的下泌尿道症狀組合。在國際禁尿協會的定義裡面,膀胱過動症指的是一天超過八次以上的頻尿,合併反覆難以忍受的強烈尿急感,約三分之一患者或合併令人困窘的急迫性尿失禁。這種強烈而不受控制的過動症狀簡單用一句話來說明那就是 : 尿沒裝滿急著放。



膀胱過動的原因與盛行率


造成膀胱過動的原因多而複雜,除了泌尿道常見疾病之外,神經學過精神官能疾患以及患者本身的其他內科問題都有可能導致相似的下泌尿道症狀發生。在診療上醫師必須要詳實的詢問病史,飲食模式與用藥,排除所有可能相關的共病。膀胱過動症的發生率相當高,每十個成年人就超過一位曾經受過膀胱過動症的騷擾,而且發生的機會會隨著年齡上升而逐年增加。(事實上,2006年國內的一份研究曾經統計,國人發生膀胱過動的機會其實是18.6%,明顯高於西方世界,鬼島無誤。)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


治療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查找併治療膀胱過動症背後的其他可能疾病。對於惱人的症狀方面,治療方式向症狀的嚴重程度如同階梯一般循序推升。首先會建議患者做生活型態的改善,例如戒菸,體重控制,夜間限制飲水,減少咖啡與茶飲等刺激性飲料等等。另外可以練習按時解尿輔以骨盆底肌肉訓練(也就是凱格爾運動)。






藥物治療


口服藥物是目前治療膀胱過動的主流,依據一份2010年的預測,膀胱過動藥物的市場將會在2020年突破八千萬美金。目前常用的藥物是蕈毒鹼拮抗劑,目的在於減少膀胱受副交感神經刺激而收縮。近年也發展出新型態的貝塔三型腎上腺促効劑,能夠讓膀胱的肌肉在儲存尿液更加穩定,不至於慌慌張張地"尿沒裝滿急著放"。少數讓泌尿科醫師非常頭疼的頑固性膀胱過動症才會登上最後一階侵入性治療的階梯。侵入性的治療目前以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較為常見,目的在於利用肉毒桿菌素讓膀胱肌肉麻痺進而增加儲尿的容量,不過相對有部分患者會發生尿不出來需要導尿的可能。



結語


膀胱過動症是一個惱人且逐年成長的毛病,對患者的自我形象乃至於人際跟社會關係都有很大程度的衝擊。"懶人屎尿多"這類的貶抑就是膀胱過動症患者揮之不去的人際夢靨。與其躲在陰暗的角落諱疾忌醫,其實仔細地找出膀胱過動背後的原因,輔以適切的治療階梯,迎向乾爽人生一點也不困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