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6日

大人的玩具:超合金之塊


『超合金の「質感」と「造形」をミニマルに追求した魂ブランドです。
合金100%のパーツ素材、金属の「重さ」と「冷たさ」、
メッキの「輝き」を3D造形に封じ込めます。』

Bandai 的低價策略


Bandai社近年除了高端玩具,開發低價格帶玩具的力道也越來越強,明顯的例子:轉蛋disk對戰系列的推廣,現存鋼彈與特攝轉蛋的延續,以及2015年底D.D.Panoramation聖鬥士的推出。 另外一系,則同樣是在年底推出的超合金之塊;是一組高七公分,重約七十克的超合金玩具。設計簡單,亞鉛合金壓鑄拋光後單色電鍍,沒有可動關節設計,算是該社超合金系列最基本的位階。超合金之塊最初的試金石是2014年九月份玩具王No. 200慶祝超合金玩具四十週年隨書附贈的迷你超合金太陽之塔。這期雜誌賣得非常好,太陽之塔的超合金塊製作細緻,大獲好評,給了Bandai推廣該系列的動力。

超合金之塊與其歸在超合金玩具類,不如說落在轉蛋盒玩一系更為恰當。Bandai也明白這一點,所以包裝設計為吊卡形式。因為玩具本體不可動,所以遊樂性大幅降低,似乎只能欣賞,擺飾,頂多擺書桌上鎮鎮紙XD。




廢話不說開箱先


剪開吊卡將超合金之塊握在手上的瞬間,開箱前心理微微的不屑一掃而空;與Bandai的廣告詞一樣,超合金玩具冷冽的金屬感與重手感,無須綴飾的單色金屬電鍍很直白地給我與小學初次獲得超合金玩具一樣的興奮感。
合金壓鑄與電鍍的細節很棒,沒有站立不穩。但是金屬尖角札人,給小朋友把玩時務必小心。純金屬單色設計是我買單的最大原因,很有大人感啊!如果能夠將表層作霧面拋光的話,相信手握質感會更加突出。




超合金之塊設計:單色,成人,復古風。


超合金之塊目前推出Dynamic characters 與 Fujiko. F. Fujio characters 兩個系列。選擇七零年代的熱血機械人與哆啦A夢人物作為這個系列的首發很明顯的是把主要消費目標擺在成年人,而低價位的設定則能順手捕捉轉蛋盒玩收集者。

為了滿足收藏控,接下來異色版(目前已有藍色限定!?)的出現應該是可以預期的。誠心期待2016接下來的超合金之塊系列能夠有鋼彈塊(紅色,有角,三倍速)跟EVA塊(凌波本命!)啊XD

超合金之塊的顏色與活動性受限,拍攝起來比較難呈現戲劇化的張力,不過七公分的大小又不用擔心零件丟失,蠻適合隨身攜帶,最後的開箱試拍分享如下:


 無敵鐵金剛的復古氛圍與百搭的金屬單色與市場內的傳統早餐搭起來毫無違和感XD


金剛戰神克連泰沙,龜縮在幽浮裡的機械人,連天價前衛錶廠MB&F的製錶師也深受啟發,MB&F部分錶款的自動上鍊盤是以金剛戰神的武器Asterohache雙鎌戰斧為發想;錶款MH3的雙眼幽浮設計與外顯在錶面的戰斧自動盤就是製錶師對童年金剛戰神的致敬之作。




鋼鐵吉克,這個認得的人比較少,所以麻煩請您靠近一點閃尿XD』
小時候一直覺得以黃綠兩色為主體的鋼鐵吉克很醜所以沒追;作為超合金塊,鋼鐵吉克是目前手上四隻唯一沒有尖角扎人的機械人,適合隨身攜帶拍照。


展望2016,有哪些角色未來會受Bandai青睞而復活呢?又有哪些限定色可能會出現呢?
超合金之塊,極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