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5日

帶著心與眼,街頭攝影的必練20課

我沒有學過攝影,也沒辦法靜下心來看技術書學習。我習慣拿著相機在熟悉的街道上四處閒晃,幸運之神偶爾眷顧讓我記錄下幾張有趣的瞬間,這樣就讓我相當滿足。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點子筆記


偶然在中山書街翻到這本書,作者 David Gibson 與書裡多位攝影師提出有趣的街拍想法系統化了我一些散漫的點子;缺乏拍照動力的時候翻翻它,可以刺激自己再拿起心愛的小 GR 出門散步。我把它當作...呃...點子筆記之類的,隨手翻閱,相當好用。以下分享一些我非常認同的話:



透過看照片來學攝影


跟作者 David Gibson 一樣,我對高深莫測的攝影技術書相當恐懼。看到別人優秀的照片就筆記下來,然後試著拍看看。很低階對吧!?不過我試過這招真的有效!





混亂中找出秩序


從一坨混亂的顏色與形狀裡察覺到隱然令人愉悅的秩序,把這樣的靈光一現記錄下來是一件超級爽的事。(這點需要運氣與時間,而且常常會失敗!)




投資在經驗上,而非物質上


拍照是經驗的累積而不是金錢的提取。有錢投資在旅遊,聚會,買書(咳!我沒有說買寫真集。)上會比花在機身鏡頭來得值得,生命故事的厚度往往不是最高的像素或最大的光圈能夠疊加而上的。



跟著形狀走,跟著影子走


我常常為了把目標拍清楚然後畫面亂得整張報銷,有時候把眼鏡摘下來看看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印象派形狀,顏色與影子,有時候隱藏的秩序就會悄悄出現。





拍照= 說故事


拍照跟說故事一樣;聽聽別人說,然後試著自己說說看,說給自己聽,也分享給別人聽,然後故事就會越說越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