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3日

Olympus TG3 沖繩試機!



自從有了小朋友,記錄成長點滴這種活兒就落在爸爸身上。為了清楚完美的達成這個目標,單眼相機配備各式大小炮筒成為標準配備。可是隨著小朋友越來越多隻,出門得張羅的行李與日俱增,沈重的單眼與鏡頭帶著帶著開始覺得滿麻煩的。加上隨著小朋友越來越大隻,上山下海的活動越來越多。拿著單眼拍照既怕水潑,又怕摔著,沙塵滾滾與冰天雪地裡也得擔心故障;另外,難得遇到值得記錄的瞬間,從背包拉開拉鍊,拖出單眼,打開鏡頭蓋,開始對焦,那個瞬間光影往往就因為動作太慢而不再重現了。
所以,準備一部簡單快速的隨身機成為單眼之外出遊的重要選擇。以前我最鍾愛的是Ricoh GR series,操作起來相當順手的街拍機,好處是機體本身帶著濃濃的文青感(是的我是視覺動物無誤。),極大的光圈與強大的近拍模式,拍起來成像品質十分優異,導致我從GRD 3一路收到the GR。
But 自從在北海道摔過兩次相機後(GRD 4 R.I.P.),我發現防震很重要。
另外發現家裡去玩水都沒有影像紀錄,爸爸要玩水就沒得拍,要兼顧玩跟拍照那麼防水也蠻重要的。
所以GR系作為秀文青氣質可以(當然文青之王是Fujifilm的復古機),要拍一個爸的日常似乎就少了跋山涉水陪玩的需求。



於是我開始關心三防相機
防水。防塵。防震。給小惡魔玩
是三防相機揭櫫的賣點
身為Ricoh粉的我理論上應該支持WG系(在外型上也比TG3好看)
不過Olympus TG3 的規格大勝不得已敗入,O記外型設計中規中矩(啊就相機不然是要做成手槍嗎),二色設計我當然是選擇不招搖的黑色。
性能與規格還有跟其他三防的比較Mobil 1上的小茉莉幫我分析的很清楚~啾咪


TG3與選配的環形導光板。


TG3 底部電池與記憶卡艙,開關閥與鎖定閥開啟時有橘色標示提醒這樣是不安全的,入水前須將兩閥扣上。

今回到沖繩踏浪終於有實地入水測試的機會。以下實拍分享~


遠方黃色小船是海女在潛水。潮間帶玩水根本不怕潮啊!


近拍一公分相當強大,對於常常拍小東西的人(就是在下我)非常合適。


甘道夫老杯杯玩水顯然相當開心(實際上是差點被沖走XD)


沖繩名物海葡萄意外好吃的下酒菜)


燒酒在沖繩玻璃杯裡看來就是透心涼啊!


高對比度黑白是我從GR就一直很愛用的效果,TG3的顆粒比GR粗,強烈的風格也是他的特色。


玩完了總得回家。


結論:
帶小孩去海邊玩是得準備防摔防水的相機去操,要想兼顧平日抓拍或街拍的效果,我認為TG3會是一個相當強大的選擇。(操完一趟回來相機活跳跳沒掛掉,不過轉接環附近倒是清出了蠻多鹽巴跟細沙XD)今年夏天TG4將橫空出世增加可以記錄RAW檔的功能。對於習慣數位暗房後製的玩家可以考慮升級。若無此需求也可以等到TG4上市後TG3跌價入場撿便宜!